Drei·Stein

查看详情

电影《告白》观后感

 我的生命微不足道,而你的生命弥足珍贵

——题记

本电影人物关系网
渡边修哉——少年A,在电机方面的天才,恋母情结。有一个在电机方面有天分的母亲,父母因养育孩子的问题离异。杀害森口爱美的嫌疑人,且是主动者。后杀害班长北原美月并由于自己想杀害全年级师生而间接导致母亲死亡

下村直树——少年B,基本上没有任何出众之处。杀害森口爱美的嫌疑人,原被动者,但后来直接且故意导致导致爱美死亡。后患精神疾病并杀害自己的亲生母亲

下村夫人——下村直树的母亲,强烈的爱子情结使其无法正视孩子的错误,并归罪于森口悠子

森口悠子——森口爱美的母亲,原班主任。本片情节推动者,戏份不多,但处处惊心,以“向少年A和少年B的牛奶里加了樱宫正义(患艾滋病)的血”的谎言推动了故事的发展。本以为尚存善心,其实早已为为女儿报仇而内心扭曲

北原美月——班长,自称是Lunacy(毒杀全家的13岁少女),到影片最后未交待是否属实。其思想有一定深度且对世情看的远比同龄人透彻,但不可避免带有少女的天真,怀有一颗善心(如果真不是Lunacy的话,从影片中确能看出是善良的)

寺田良辉——新班主任,自称“维特”,森口悠子丈夫樱宫正义的崇拜者。过于单纯想当一名与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而受到森口悠子的利用,是直接导致下村直树精神崩溃的人。

樱宫正义——森口悠子的丈夫,因婚检出HIV,为避免孩子被歧视而未与森口结婚。

这不是浪漫的电影,我第二次看后才写下这篇观后感。
“啪唧”——你没听到么?珍贵之物,消逝而去的声音。
我的生命微不足道,而你的生命弥足珍贵。
其实这样就够了,我只是想有人来夸夸我。
从未有人教育过我,杀人是错的。
一个接一个,都会消失而去。我也会消逝,包括我身边的这个世界,一切的一切,都会消失。
想消除AV马赛克的蠢货们聚集在我身旁,他们终究,是无法理解我的才能的。
濑口善和,我在评审员的名单里看见他,喜不自禁,他是母亲最尊敬的名教授,母亲受其影响颇深,我要让他看看我的作品,我从母亲那儿继承了才能,这正是发挥它的理想舞台。只要他能肯定我的作品,总有一天,这喜讯会传到母亲耳里……
可在杀人这样的事件面前,世人不会因我的成就而躁动,我需要更大的,让全国媒体趋之若鹜的…轰动事件——杀人。我继承了母亲的血统,所以我会成功,我要将这天分发挥到极致,杀掉谁,无所谓。
森口,你真棒,致命的疾病?就是这个,我患上这个,父亲就算无奈,也会通知母亲,母亲也会想方设法来见我——我要见到母亲,并在母亲的荫蔽下,将母亲遗传给我的才能,发挥到极致!
之后的一切,都只是消磨时间罢了——无论笑容,亦或眼泪;无论这个,亦或那个——这全部,就连活着这个认知——都无聊至极——不过是消磨时间罢了
在这个世界上,许多人即使犯罪杀人,也会轻易获释,他们…“为了创造出崭新的未来,有权践踏一切道德和法规”——《罪与罚》作者拉斯科尔尼科夫说完这句话,杀掉了高利贷主。但我要呼吁,生命其实…所有生命都是可贵的,所有生命都是美好的,这世上,每条生命都弥足珍贵,不容抹杀!(呵呵)随口说说而已——渡边修哉 
我想和你做朋友,我一直都是一个人,根本没人在乎我……可是现在居然有人肯定我了。
我跑去泳池附近踩点,而你却…你这小子…妄图成为杀人凶手,却失败了。她还活着,还有呼吸。我是废物?你想杀人却未遂——你才是废物,走着瞧好了。你失败了,我却成功了。
我还活着么,我根本体会不到活着的实感——下村直树 
(修哉的成绩的确好,但别以为自己就比他差)谁都没这样想过(善于学习是修哉的个性,同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欺负弱者的个性、忘却烦恼的个性
Lunacy,其实是世界上另一个我。从未有人见过,真正的我。
生命珍贵么?每个人都一样么?真的么?
我一直在搜集各色毒药以备自杀,掺一点到维特的牛奶或茶里,则是小菜一碟——他的狗命,太轻贱——森口老师你也一定也是怀着这种想法,才对修哉和直树…不,听起来很荒唐,但老师你一定就是这么想的——不过,怕归怕,我的心里确实有一个声音告诉我:维特之流,但死无妨
恋母情结——你只不过是日思夜想抛弃自己的母亲,自寻烦恼都不敢去见找、去见她——其实你怕的要死,怕她拒绝见你——其实你早就意识到你已经被母亲抛弃了…
老师,所谓生命,轻如鸿毛,愚蠢之极——北原美月 
你们想过,是父母在守护你们的生命吗?还是武器?世上最能守护您们生命的,是《少年法》,依据刑法第41条,未满14岁者不追究刑事责任。警察不会逮捕你们,不错吧
是我,我和寺田老师时常见面聊天,他热心而单纯,狂热的崇拜着樱宫,所以我告诉他,爱美是樱宫的女儿,将他收入我方——当然我隐瞒了爱美的死因——利用他将那两个人逼入绝境。他对我的建议照单全收——下村同学的家访,即使遭白眼也要坚持,即使吃闭门羹也要大声叫喊话,而且至少一周一次 ——我还说樱宫一定会这么做的,我就这么操控了他;渡边同学遭到了欺负,他不知如何是好,我便教他用学生写纸条打小报告这一招会让同学们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明知,这样做只会助长歪风邪气,却故意误导他。听说欺凌问题解决了,我还挺失望的——我本指望着,他被冷血同学逼入绝境,被杀或自杀都挺不错的,没想到你们都挺心软的。至于牛奶中到底有没有掺入血液,冤冤相报何时了——制裁了他,你也得不到解脱。总有一天,他们会改过自新,你得相信他们,这样,你才会获得新生——樱宫就这这么教诲我的——他直到最后一刻都是正义的领路人。但我告诉那两个人牛奶中混有血液——就算我当真混入血液,感染率也是微乎其微,就算感染了,艾滋如今也并非不治之症,通过治疗就能预防病发,樱宫他也是,发现的太晚了。连这点常识都不知道,听到HIV几个字就大惊失色,看看你们那蠢样。我失去了至亲,我不会放过他们
我也听到了珍贵之物,消逝而去的声音,但不是“啪唧”的轻响,而是“咚”的一声轰鸣。
这就是我的复仇,这才是人间地狱,你改过自新的第一步,就要从这里踏出去。(呵呵)随便说说。

——森口悠子 

我将他们几个的话写下来,是因为别无可说,影片的思想就是借由这样简单的话语表达的,只是听的人,想来会有不同的看法吧。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Drei·Stein | Powered by LOFTER